房市「非理性繁榮」下的「理性選擇」
Jun月 2021年 君鑑機構-企劃部
點閱次數 : 1235      share :

 

  當前的疫情仍然充滿不確定性,人類在這場戰役中也還沒有找到最佳的解決良方,在這過程中,唯有齊心協力才能平和守候;也許包括對病毒的態度也是,得找到和平共處的方式才能長久共存。

  以房地產來說也應該是這樣的,不該過度狂熱,而應以「居住」為第一要義。健康的房市以剛性需求(Rigid Demand)為主,在不確定的情勢中,「住」依舊是人類永遠無法或缺的需求。

  去年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肺炎於全球肆虐,各國以持續量化寬鬆方式穩住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在去化資金的過程中,更能突顯出相較而言保值度較佳和投資報酬較穩定的資產項目,如房地產。因此,無論是對於自住或置產,房市在低利的環境中,仍舊緩漲,很難產生劇烈的波動。

  因此,對於房市,在我們認清了哪些部份是「不確定性」的,非個人可掌握的事情之後,我們可再進一步釐清我們「可確定性」且個人能掌握的事情。

 

 

趨勢

  從〈後疫情時代的台灣房市淺析(2000-2020年)〉(KR078) (註1一文已提及台灣自2000202020年間的房屋移轉棟數與利率變化之關係,可清楚明瞭在低利率環境下,就長期而言,房屋的資產價值是值得投資的。且降息的確深深影響了房市,易讓多餘熱錢導向實質且實在的資產。

    在去年國內由於疫情安穩,且資金過剩加上低利促使房市火熱,尤其中南部漲幅超越北部,蛋白區更勝蛋黃區;在國外則是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們開始遠距上班和線上教學,同時為了避免居住在人口密集的大都市,加上外圍房價相對而言較便宜且空間大,讓全家人長時間居家隔離時都可感安適自在。

    從大體趨勢來看,在整體低利環境中,其實只要存好自備款,永遠都是越早買越好!為什麼呢?因越早進場,可以取得地段相對較佳的產品。

 

 

實況

    以中部來說,台中、彰化和南投因為交通建設的便利與發達,形成一「中彰投」生活圈,許多人在這一生活圈裡頭工作與居住,比如走國六就可一個小時內從埔里至台中市區通勤、從彰化的許多地區走快速道亦可實現半小時內到台中市區上班,這些是目前已確定的既成實況。

    如從建設營造現況來說,近幾年的房市推案量爆發,與多少遭受疫情影響而導致的缺工、缺料及營造成本大幅成長,促使建築成本不斷上疊,居高不下,無法下抑。

    還有一個無法被忽視的現象是──「中古屋的錨定效應」。亦即當這一區的新建案價格因成本日益上漲而反應在開價上時,同一地段之中古屋價格也會跟著揚起。也就是當中古屋要轉售時,已經不會是當初買入的價格了,而是依照現時當下的市場行情;中古屋也許比新屋的單價低一些,但整體而言也會符合該地段之價格(如雖然舊一點,但坪數空間比新屋大,所以總價也跟新屋差不多)。

    這是真實存在的中古屋價格錨定問題,即便是提倡居住正義的專家們,許多也是這類換屋的受益者,因為這就是自然運行的房地市場,是結構性問題,是市場的自然機制使然,也是所謂的「看不見的手」(invisible hand(註2;即使我們一般人不去炒房,但也會經過「換屋」的過程,這過程中,自然有因為「早買」而得到的「受益」。

 

 

原則

  綜前所述,已能釐析目前房市的不確定性因素(疫情和經濟),和可確定性因素(房價可能緩漲但不可能無故下跌,且因應生活工作型態與交通方式而促使住宅逐漸轉往蛋白區……),在如此背景之下,人永遠得思考自身的居住問題,得到的結論便是:「越早買越好!」這也是唯一可由自身掌握的事情。

    君鑑基本上不受房市環境影響,也就是不會在市場非常火熱時開高價銷售,也不會為了想要快速去化,而任意調整賣價。君鑑的房屋價格都是在銷售之初即整體規劃好的,這道理就跟規劃要將一棟房子蓋好的心態是一樣的!它必須有哪些不能減省的材料與等待時間就絕對不能減省,因此,君鑑的房子無法蓋得很快,畢竟有許多特色工法其實都是很花時間的!花時間同時也多花了管銷成本等,但這些是我們納入的自我要求,只冀求在過程中多用心,能使築好的房子在經過日久使用後的自然瑕疵降到最低。

  君鑑的賣價是這樣的,不會因為過了幾年區域的價格起來了就跟著調價。差別的只在因為隨著土地成本的漲幅,如售價不漲,那麼地段只能跟著再往外圍移動,這個情況就是房市的實況。同理,還是得儘早置產,才能爭取更多的「時間紅利」(註3

 

  最末,想分享的是:

投注在準備上,而不是預測上。(註4

 

    唯有腳踏實地,才是真實的安穩。如果說,翻開人類歷史來看,總是相隔數十年乃至百年就必得經歷一場大型災疫,那麼「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永遠不要浪費一個好危機),這類逆境(Adversity)總是會給人類帶來更大的突破,或加速了另一方面的成長。比如這場溫疫帶來的最大改變就是人們開始了「遠距」交流,無論是工作還是上學都是,這件事情如果放在房子來看,就不難明瞭為何去年國外會逐漸轉往邊郊置產的情況。比起市區,外圍房屋的價格低和空間大。想想若一家四口需要長期窩在25坪小三房或者50坪多層透天,哪個空間舒服呢?哪個地方對身心安置而言比較健康呢?

    也許在疫情蔓延之時,人心焦躁之餘,房市冷卻之期,我們可以靜下心來好好思索。選擇一個自己能掌握的長期可靠的好住居。好好吃飯,好好生活。

 

 

══════════════════════════

1.「因疫情而起的降息措施,主要並非源於刺激經濟,而是要讓企業營運保持命脈。……雖然對有買房需求的人來說,降息只是影響房市的因素之一,但是減輕利息負擔,這是實際的助益,……房屋之財貨特性,確實相對安全保值,是資金流向資產市場的好去處。」詳見〈後疫情時代的台灣房市淺析(2000-2020年)〉,君鑑機構《住宅經濟》(KR078)20209https://reurl.cc/6aLAgV

 

2.「看不見的手」invisible hand,又譯無形之手),出自於18世紀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所著的《國富論》。意指在價格機制充分運作下,自由市場裡的供給和需求將會自然而然達到均衡,價格與數量都是最適當的水準,彷彿市場運作在冥冥之中受到神的指引一般,因此也有人稱之為「看不見的神之手」invisible hand of God)。https://reurl.cc/GmX7MZ

 

3.10年前,君鑑在沙鹿的房子500萬,現今1000-1500萬,等於10年來免費住了房子,房價還增值了2-3倍,但這沒有什麼好說嘴,因為也許那個時代留到現在的很多房子,都有這樣的溢價。」〈該不該買房? ── 出租報酬實例算給你看〉君鑑機構《住宅經濟》(KR074)20205https://reurl.cc/VERGER

 

4.「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值得您我思考。出自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著,林茂昌譯:(Nassim Nicholas Taleb):《黑天鵝效應》(擴充新版),台北: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20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