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子要「划算」!「划算」怎麼看? ── 建設公司與營造廠的關係
Oct月 2020年 君鑑機構-企劃部
點閱次數 : 2736      share :

  說真的,想要好一點的品質,真的得比別人多貴一些。你同意嗎?通常當我們身為買方時,總想要買得便宜划算,才覺得自己「賺到了」!那麼,假設你轉換了立場,成了「賣方」,那麼,你得「思考和決策的是你所付出的成本與利潤該如何取捨?」你的「產品品質與品牌定位該走怎樣的路線?」「你的銷售模式是走『速成快銷但忽略售後服務』,還是走『謹慎慢銷但服務周到』的路線?」以上,都是買方和賣方的諸種選擇。

 

划不划算,取決於買方的「價值選擇」問題

端看買方在意的是:「我買的房子『價格便宜』嗎?」

還是「我買的房子『品質可靠』嗎?」

 

  房子畢竟不是論斤秤兩的產品性質,羊毛出在羊身上,只要消費者多付出的錢真的有多付出的價值,那麼就稱得上是「划算」!

  在理解什麼叫稱得上「划算的品質」之前,我們先杷梳一下消費者不見得明究理的建築業內容。

 

  蓋房子首要的原料就是「土地」,如果沒有土地,就沒有一切,而土地可以說是所有建築成本中最昂貴的成本,房地產的最上游是地主,因此,在現今土地日益膨脹的價格之下,也使得建案規劃便得越來越難做,說真的,建商也難為。

 

  建設公司通常就是統籌的經營方,營造廠則是負責蓋房子的第一線,因此,房子品質好壞與否,營造廠的角色絕對是最直接且重要的。然而,這也是互為因果的,通常,好的建設公司,會要求和監督自己的營造必須要有一定的品質,也會掌控材料成本不能夠無限地下修,不能夠用不夠好的材料,不能夠用不夠進步的工法,不能夠用不嚴謹的態度與精神;因為好的建設公司想要長久經營,看的是長遠,而非一案兩案,賺了就算;好的建設公司,講究售後的服務,那麼在營造時就得嚴格要求與監督,才能夠達到買賣兩方的雙贏(房屋品質好,售後問題少)。(1

 

  無論是對營造人員嚴謹的要求、建材的選擇、售後服務的品質等等、這些種種疊加起來,都是成本,都是錢。這些就是「品質的代價」。更何況,如再深入談,營造廠還要看是建設公司自己本身的單位體制呢?還是外包的廠商?(前者要自己養員工,後者不需)這二者的要求與達成程度也都是不同的!再再者,營造廠還有分為甲級、乙級和丙級,每個等級都有不同的條件門檻。(註2

 

  理論上,有自己的營造廠的建商會比較可靠,因為他們能夠「落實公司的經營態度與方針」;而陸續都有推案的建商也比一案兩案或改過名的建商可信任,因為他們愛惜自己的名譽,建立自己的品牌,願意對消費者負責到底。(註3

 

  說真的,在同塊區域,差不多規格的房屋產品中,消費者真的可以用心、用眼、用腦,好好仔細審視與比較,到底差不多的房子,他們「『貴』在哪裡?」「『價值』在哪裡?」進而做出「『划算』在哪裡?」的結論與選擇。

 

══════════════════════════

1.君鑑機構有自家的營造廠「豐泰國際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甲級營造)

 

2.《營造業法施行細則》第 4 :「本法第七條第一項第二款所定綜合營造業之資本額,於甲等綜合營造業為新臺幣二千二百五十萬元以上;乙等綜合營造業為新臺幣一千二百萬元以上;丙等綜合營造業為新臺幣三百六十萬元以上。」詳見:https://law.judicial.gov.tw/FLAW/dat02.aspx?lsid=FL028800

 

3.關於建設公司與營造廠的關係,詳可見〈一步一腳印,建立一個名為優質的品牌〉(KR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