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房價持續緩漲,買房不再等!
Jul月 2019年 君鑑機構-企劃部
點閱次數 : 2806      share :

    《經濟學人》在〈For now, residential-property prices are likely to keep rising〉(目前,住宅價格可能繼續上漲)(1)一文指出,投資者關注的往往是股票和債券,但有一個比前述二者更為龐大的資產類別──房地產,它是經濟趨勢的關鍵預兆。

    經濟學人使用了經合組織和國家機構的數據,保存了幾十年的房價數據庫,即便這不見得夠精準,但也提供了比沒有預測更多的洞察力(圖一),沿此,設計出一個模型來預測國家層面真實房屋價值的變化(圖二)(2)。

    以圖表來看,世界各地的房價趨勢期間雖然因為某些事件導致漲跌互見,然整體大抵是往上攀漲的,經濟學人所提供的國家為:義大利、紐西蘭、澳洲、加拿大、英國、法國、美國、德國、西班牙和愛爾蘭為參考。雖說房屋價值取決於當地因素,因此,沒有一個主要的國際機構,在標準的經濟預測中涵括住宅物業。

    在台灣的部分,沒有類似「S&P/ Case-Shiller Home Prices Indices」(美國S&P Case-Shiller房價指數)(3),較知名的房價指數主要是由「國泰房地產指數」(註4)和「信義房價指數」(註5)為參考,前者對象為預售新屋,後者對象為中古屋,以房屋這樣的產品類型來看,房屋的地點和條件會因著各種條件而有所差異,然無論如何,不去細較各類型的小因素,由大數據總還是能夠提供給我們大致的洞見。(6

「全球房地產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在2019年Q1的專欄文章指出「歐洲與亞太地區房價持續強勁上漲,但全球房地產市場正在放緩」(7),「住宅經濟」於六月的文章六都9萬戶滯銷,想買房,我該怎麼走?KR060也有提到,目前的市場之所以放緩,係因一系列政策,投資客退場,自住買方進場的自住市場,在普遍自住者幾乎要花一輩子才夠負擔的價格上,消費者如何尋找適合自己的住居,更須審慎思量

    無論是要住得安心,還是要住得永久,世界各地的房價皆仍持續緩緩上爬長久看來,買房子都是一項最安全且保值的人生投資;由歷史來看,過去無論曾經經歷過什麼樣的天災人禍或經濟大動盪,房價終究會在擺盪中回穩,如有需住需求,任何時候都是買房的最佳時機。

    長期持有,「有土斯有財」是不變的真理,惟須注意房屋產品因是「耐久財」,故品質的可靠,將會是未來自住的房地市場中,最值得被重視的「價值考量」

 

 

註1.原文出處:〈For now, residential-property prices are likely to keep rising〉,《The Economist》Jun 29th 2019,https://reurl.cc/0NMYK

註2.此數據依賴於三種類型的數據。首先是「經濟數據」,如「GDP增長」和「利率」;接下來是「市場基本面」,如「房屋價格」與「租金和收入的比率」;最後是「歷史價格」,考慮到「動量」和「均值回歸」。

註3. 「美國S&P Case-Shiller房價指數https://reurl.cc/rWe4Zhttps://fred.stlouisfed.org/series/SPCS20RSA(FRED提供)

註4.「國泰房地產指數http://www.cathay-red.com.tw/about_house.asp

註5.「信義房價指數https://www.sinyinews.com.tw/quarterly

註6.整體來說,由台灣目前可見各單位調查的房價指數顯示,全國各地區房價歷經2015-2016年衰退後,於近兩年雖成長率仍低,但已漸漸回穩,緩慢上爬https://reurl.cc/qeEa0

註7.〈Continued strong house price rises in Europe and Asia-Pacific, but globally housing markets are slowing〉Jun 10 2019,https://reurl.cc/kA6ex。文章中指出台灣房價增長率為1.54%,許多亞太地區國家在最近的一個季度都出現房價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