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指出「不懂房地產為什麼上漲,還以為是被炒作」
Dec月 2018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2388      share :

要能成為經濟學「財富倉庫」理論的條件嚴苛,基本上除了純粹收藏品之外,多數人認可的房地產、股票、債券均是因為符合經濟學大師I. Fisher利息理論中能產生未來收入的資產。
 
 
商業周刊《「不懂房地產為什麼上漲,還以為是被炒作」只會檢討別人的貧窮思維,註定要窮》內文指出,某些地區的生產力就是那麼高,收入(物價)可以到那麼高,才足以支應那樣的房價(租金)!你不可能憑空炒作一塊沙漠房價,而沒有任何需求支撐。即便是內華達沙漠中拉斯維加斯,也是搞好水電基礎供應後,靠賭場、各種藝術、情色表演與便宜飯店來吸引大量人潮商機,才真正在沙漠中創造高房價。正因為土地的特殊稀缺性,才讓精華地區與非精華地區的土地價值有極大的差異,location!「稀缺性」永遠都是重點。以上節錄商周內文同時,本專欄也在《為何我的房子漲價了?高房價與貨幣供給關係》(註1.)此篇提過,計算25年的年度複合成長率,結果為台灣過去25年的貨幣發行年增量是複合7.8%,與商周提及數字相近。商周指出:2003~2016年的台灣貨幣發行量M1A年複合成長率高達7.34%!以台灣房地產整體漲幅來看,與貨幣貶值脫不了關係!
 
 
最後,商周此文提出兩大重點就是:a.台灣50年來經濟發展創造的財富必然有部分流到房地產,這會推升房產價格。b.台灣近年通貨膨脹極為嚴重,多出來的資金容易流向資產(股市、房市),造成生產要素漲價不均的現象,也就是房價、股價漲幅遠高於工資。想要了解更多房地產上漲的影響變因,可再細看本專欄此篇《為何房地產會上漲?》(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