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之怒!再掀資本主義革命《The next capitalist revolution》
Nov月 2018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1911      share :

由壟斷企業組成的經濟體,最終會看到創新的崩潰,導致生活停滯引起消費者的憤怒。
 
《The next capitalist revolution》提到自1997年以來,三分之二美國工業市場集中度上升,十分之一的經濟由四家公司控制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場。網路霸主Google和Facebook表面上為消費者免費提供服務,但通過他們對廣告的控制,巧妙地推高了想投入廣告的公司成本。價格高,利潤豐厚的幾個經濟行業也是,例如信用卡,藥品經銷和信用審查業。而在一個健康的經濟體中,利潤是期望能被競爭,非壟斷。否則過度壟斷企業就能決定市場價格與服務品質。例如在受美國保護的航空公司收費就高於歐洲同業,提供服務卻更差;美國有線電視公司也是惡名的高收費企業,今日美國付費電視用戶平均估計比2011年多花費44%。在某些情況下,消費者的憤怒反而為新創''Netflix''公司打開了大門,競爭,遲早會來。
 
 
就像台灣中部去年因躍昇人口數成為第二大城,吸引不少南來北往的建商加碼中部房產市場,因此推案如雨後春筍般竄出,競爭激烈,形成多選擇性的開放競爭市場。建商在激烈競爭中,更被消費者要求著重在「建築品質」與「售後服務」的銷售關鍵。消費者在購屋挑選上各有所屬,有人喜歡在地但名氣不大的老牌建商,認為老牌建商能在一個地方生存那麼久,品質和口碑有一定信用,而且連在地人都買單,產品更令人放心。
 
 
良性競爭的市場,贏家多是消費者。壟斷集中市場只會產生憤怒的消費者對房地產失去信任,而君鑑身為在地老牌建商,靠的就是永續經營、可靠品質重建購屋者的信心。如同《The next capitalist revolution》文提出,禁止主導市場的公司濫用其主導力量,包括價格欺詐、拒絕交易等等,如果美國主導企業將利潤推回以往正常水平,民營企業的員工實際工資就會上漲6%,生產力將提高,同時消費者會有更多選擇,競爭革命會恢復公眾對經濟體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