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買房最輕鬆!
Oct月 2018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2258      share :

 
本專欄先前匯集許多與都市發展、人口移動等等相關居住趨勢文章,方便購屋者選擇居住點時作為參考,例如《邊疆運動啟發「居住智慧」,你選對了嗎?》(註1.)曾提到,全球無論哪個城市,人口密度飽和後勢必開始向外開拓。對個別家庭而言,這意味著年輕人即使還留在本地,也不得不延遲結婚和建立家庭。君鑑綜合這15多年來所服務過的上千位客戶購屋歷程,以經濟學、都市計畫為概念,分享他們的買房哲學。
 
就我們觀察,年輕人第一次購屋野心都很大,多想選擇生活機能與交通運輸最佳城市,觀念上是沒有問題,但經濟上卻大有問題。負擔能力低,若不靠長輩金援,一輩子也很難買房,連帶影響生活情緒,就連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bert J.Shiller也曾提到,所得偏高的城市因人民所得差距惡化,社會兩極化與衝突性可能升高,易成為敵意滋長的溫床。
 
 
首先,最佳首購年齡建議在大約28、29歲,這時的年輕人可以多關心都市計畫發展趨勢,先退往大都市邊緣買房。選擇適合自己經濟能力先買2房或大樓。小房可以幫助你既能購屋,又能儲蓄,通常如有年齡還小的孩子,這樣的居住空間也足夠生活近10年。
 
隨都市發展變遷,等待你所居住的城市逐漸發展飽和後,第一套資產也隨著水漲船高,此時正是準備換第二間房子的時機。如同本專欄《金融的智慧》解決人生難題(註2.)提到,以金融觀念來看先設定好選擇的組合,靜觀資產發展之後,再決定投資項目,重要的是掌握選擇權。購屋也能應用此概念做為選擇,當時間點對了,就是購屋者應當出手的時刻!此時購屋者經濟能力增加,就可以選擇以生活動線為主,價格挑選約800~1500萬左右的大房子或是透天別墅。空間變大同時因應孩子們長大也需要更多活動空間,好容納一家人生活。
 
 
上一篇《美國夢的高昂代價:矽谷的「極限通勤族」》(註3.)也呼應購屋與動線的關係,以台灣中部來說,南投市通勤40分可到中部地區,彰化時間更短只需30分鐘以內,或是住在中寮交流道旁、僅20分鐘到台中。購屋者買到的房價僅飽和市區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你可以少奮鬥10年就買得起房,陪著孩子一起快樂成長,住在這些區域的幸福感大於生活壓力,進而擁有更佳生活品質。順利買到第二套房可以生活直到退休,再將大房子賣掉轉買小房,多出的資金就成為手上充裕的現金,作為退休金讓生活上運用更加靈活,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