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的智慧》解決人生難題
Oct月 2018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2710      share :

 
人生有些東西是沒辦法買張保單來投保的,工作、婚姻、人生等等就是。
 
 
《金融的智慧》作者米希爾.德賽(Mihir A. Desai)任教於哈佛商學院和哈佛法學院教授金融、稅法和創業等專業,曾獲獎無數,最近為哈佛線上教學的HBX平臺開發線上金融課程。他在企業金融、國際金融和稅收政策方面的專業背景,讓他數度受邀至美國國會參加聽證會,也在全球多家領先企業和組織擔任諮詢顧問。《金融的智慧》也受到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佛學院院長、花旗集團前執行長等意見領袖強力推薦,影響力甚大。
 
 
生活中到處可見,工作、教養、投資等選擇問題,作者發現,金融原則也為日常生活中的關鍵問題提供了答案。
 
「其實挑老公和買房子、買馬也都差不多。你買房子不是因為它是全世界最好的房子才買的吧,而是因為在那個時間點上,你想要有一間房子,所以你去看房子,要是覺得很髒的話,你不會買它。但你要是覺得還不錯,也不想再繼續尋找,那你就會買下來。我們買馬也是這樣啊,找老公也是如此。.....這等於是設定一組選擇權組合,然後在適當時機選擇投資某一種資產。選擇權組合讓你可以靜心等待,看這些資產如何發展,等你準備好以後再去投資,這比你早早就決定投資某個項目或只是傻傻等待最後那個「合適」的資產出現來得好。」(註1.P.89)
 
 
「有更多專業投資人都不會做的比大盤好,這都只是運氣而已。...我們很難排除金融交易中的運氣成分。首先,任何成功投資方法都帶有隨機本質。第二,在考慮到管理費用後,能持續打敗大盤的基金經理人其實都很少。」(註2.P.130)
 
「真要說的話,在金融界更容易把單純的運氣誤以為是自己的功力,碰上糟糕的成績則說是例外。...這些投資人的表現平均上也都沒有超過合理基準,..在比較短的期限內(十年以下),金融投資績效幾乎不可能排除運氣因素的影響,因此整個經濟體系中的薪酬計算大多不能反映現實,實際上也使得收入不均的情況更為嚴重。」(註3.P.131)
 
 
文中多以金融觀念來看先設定好選擇的組合,靜觀資產發展之後,再決定投資項目,重要的是掌握選擇權。
選擇權在情勢不佳時可以選擇不繼續投資,損失就不會再擴大,而行情上漲時則繼續把握機會。
同樣購屋,也能應用此概念做為選擇,當時間點對了,就是購屋者應當出手的時刻!
 
 

(註1)《金融的智慧, P. 89》

(註2)《金融的智慧, P. 130》

(註3)《金融的智慧, P. 131》

書名:《金融的智慧》
 
作者: Mihir A. Desai
 
出版社: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