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爸,錯在哪?!
Mar月 2018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2381      share :

我們的命運有多少取決於家族地位?對後代影響又有多大?

很遺憾的,大過我們願意相信的程度。

 

經濟史學界重量級學者,葛瑞里.克拉克所著《父酬者:姓氏、階級與社會不流動》,採用了一套全新的分析技術,他追蹤檢驗全球多個世代的多樣化家族姓氏,涵蓋現代世界各國,最遠更溯及中世紀英格蘭。透過數據及公式的計算,無論什麼樣的社會,階級流動速度,都至少要超過七到八個世代來達到,無論是階級高低的走向。

 

 

「流動性定律告訴我們,白手起家是異常和特例。任何世代的菁英通常只來自略次於菁英的家庭。平均來說,極富裕和最有才華的人,是中等富裕和中等才華者的後代。真正貧窮和完全缺乏才華的人,則多半是中等貧窮和中等無才能者的子女。」(註1.P256)

 

 

階級流動性低是本書的主軸,白手起家的故事永遠吸引人,但正是因為只是零星個案,而非普遍現象。實際上,真正能「成功」的人,往往本來就是位居社會地位的上層,與其說是他們的努力導致成功,不如說是社會階級讓他們容易成功。畢竟高地位階層的人總有相對的優勢──甚至是「基因」這個優勢,

但起碼,國家政府,世族財閥,也都能選擇不去侵毀下層平民的最後一畝田地

既然你已經獲得了階級傳承的頭獎,又何必向下層掠奪更多額外的獎賞?

 

《父酬者:姓氏、階級與社會不流動》提到的論點讓許多人擔心他們下一代該如何突破現況。其實階級流動是可行,但必須經過漫長時間推移,很多人會問,有方法能快速促使轉變嗎?

《每天來點負能量》書中提到,「階級一定是複製的。….但即使他是個無用的人,父母依然可以為他找到一個好位置,或者給他錢做生意,讓他還是可以過得比一般人好些。」(註2.P16)

換言之,身為父母的這一代,想要逆轉下一代的階級流動,可以先替下一代準備有價資產,例如不動產。透過這一代的努力,至少讓下一代不會輸在人生起跑點。

 

(註1)《父酬者:姓氏、階級與社會不流動, P. 256》

(註2)《每天來點負能量,P. 16》

 

書名:《父酬者:姓氏、階級與社會不流動》

作者:葛瑞里.克拉克Gregory Clark

出版社:時報出版

 

書名:《每天來點負能量》

作者:鍵人(林育聖)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文字出處:《每天來點負能量》P.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