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規限制」使房價高漲 你還想為不合理價格買單嗎?
Dec月 2017年 企劃室 - 大管家
點閱次數 : 2731      share :

很多人認為房地產價格上漲是建商炒作,其實有很大一部分是政府''法規''形成。
 
我們參考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2015,April.4th
其中一篇文章『Urban Land/Space and the city』倫敦政經學院所做的研究,提到因為法規限制,使得倫敦房價比該有價格高了300%。
 
法規使房價上漲是全球現象,文中提到倫敦、孟買和紐約這種國際大都市,迅猛增長的需求與有限供應之間矛盾,是地價飛漲的真正原因。
倫敦中心的上流住宅房價已達5.5萬英鎊∕每平米。在曼哈頓,一平方英里的房產價值達165億美元。
在過去十年間,同為亞洲的香港地產價格當時也上升150%。
即使在這些大都市,房產的珍稀性與價格高漲也是法規造成,法規對建築物高度和密度的規定限制所引起。
如果放寬美國城市發展各種法規限制,那麼美國國民生產總值可以提高6.5%到13.5%,創造出很驚人的數字。
 
 
文章中認為兩個長期以來的趨勢造成現在城郊斷層。一、是交通結構、知識密集型產業興旺,影響人才聚集都會。二、是土地使用規章使建設許可變得困難。土地使用規定機制是土地擁有者獲取不合理意外之財的途徑。同時文中提到的改善建議,包括如果一個地區對建設加以限制,那麼另區不得不增加建設來抵消其效應,這樣城市才有辦法符合整體發展。其次,對地產課以重稅。高稅收雖然會打擊投資積極性,但同樣會鼓勵開發沒有被使用的土地。
 
 
面對長久以來全球法規限制狀態,短期改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像在台中重劃區,因為低容積法規與低密度開發的理想,形成重劃區只能蓋豪宅而使得房價太高、一般民眾無法負擔。因此房價高漲原兇之一是法規限制
 
 
我們看到近幾年在中國,因交通推拉而使都市人口向外圍遷移的現象開始被關注。
中國指數研究院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在高鐵兼具速度和運力的影響之下,中國的「一小時城市圈」範圍更擴大成形。
人口由一、二線城市逐漸向外圍郊區與三、四線城市移動,使大、小城間人口的聚集轉換更為頻繁,帶來人口重新分布效應。
如同我們不應選擇一個過度飽和區塊居住,不僅生活成本太高,同時個人往後發展的投資報酬率也隨著競爭遞減。
而應該先遷移至飽和城市外圍郊區,所謂的一小時城市圈,占領先機、聰明選擇居住點,才是兼顧個人報酬發展與全家生活品質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