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 築 履 歷
Building Record

點閱次數 : 5699
《管路篇–管路暢通之重要》

  管路之於房子,猶如血管之於人體。試想若人體的血管如因體脂太高而堵塞,將產生許多疾病;房子也是,如果水管不通,也將衍生許多生活上的痛苦……,因此,君鑑的特色工法,非常重視防患於未然的「管路設置」。

》管路專用管道(擴柱設置)

  君鑑設置「擴柱設計之獨立專用管道」,原理為利用結構柱之前後加大,另做假柱灌注混凝土包覆,來作為管路間使用,主要配設管路為汙水排水為主。以結構柱之前後位置來配設,即便此工法需增加鋼筋與混凝土的數量也沒關係,因我們所考量的目的性為「長期使用」,以及日後若需要維護修繕而打除混凝土時,不致影響到主結構之破壞,也避免傷及結構。

》基礎管路排放高程施工前後之檢討

    「基礎管路排放高程」施工前會先作整體的規劃檢討,因建築內的「結構與配筋高程」和「機電管路高程」,必須作整合檢討規劃,於基礎及地梁鋼筋綁紮工程時,逐一放樣測量、標示管路坡度、套管高程;此外,會預留水電套管作開口處鋼筋補強。待地樑RC灌漿完成後,再次檢測套管高程,所有套管排放的高度都確認調整後,便會進行三角架的設置,以及污水池,排放陰井或水封箱等設備及配管系統等;幹管系統完成後,再作最後的高程檢測,確保排放坡度良好!

》1樓版管路踩用三角架支撐,避免陷沉

  透天別墅的幹管系統多集中於1樓版基礎下之地坪中,一般工法大多僅採用鋼筋加強幹管,但當回填土方隨著時間逐漸密實,將導致下陷易造成管路堵塞;因此君鑑將所有管路的坡度皆做精密量測以「優化排水坡度」,並特改良配管架設立於地樑側,間隔約1.2公尺即建構三角鋼架,這些都會增加工地作業上的基礎施工期與管銷成本,但卻能讓房屋的主系統管路架設無下陷擔憂,減少非自然使用而造成的管路阻塞問題。

》雨排管路1樓獨立專用,2樓~屋突層專用

  透天別墅通常會有好幾個樓層,雨排管若全棟共用將易造成1樓後院排放回堵,故君鑑設計雨排管為1樓獨立專用,另設置2樓~屋突專用,做好分流

》給水、排水管路檢測

  君鑑為了確保交給客戶的房屋管路是暢通的,會分幾個階段做管路檢測。如:於結構體施工中,持壓檢測冷熱給水;待建物結構全部完成後,則會全棟連結加壓測試,檢視是否有滲透問題,並改善處理排水管路;完工後,則進行淹水測試及以內視鏡做最後確認,真正確保管路排放順暢。

          這些工程所耗費的時間和精力其實很細、很繁複,然而這整個過程都是為了確保房屋日後的排放順暢!因為透天別墅的幹管系統多是集中於1樓版基礎下的地坪中,因此水泥覆蓋上去之後是看不見的,堵塞問題也往往是在房屋住入使用的一兩年後開始浮現,但君鑑承諾「全棟5年保固、防水10年保固」,就是有好好蓋房子予消費者的決心。我們明白「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道理,極小的單位,其差距雖然極細微,但日後導致的差誤、錯誤卻可能極大,因此在一開始的前置作業,便會耗費很多時間,細心微調個每一厘米、每一公分的基礎管路排放高程,並且不厭其煩,反覆地作出多道檢討與調整。

點閱次數 :3653918

Follow us

BE SOCIAL

BEGIN YOUR OWN LEGEND

客戶服務專線:0800-300330

© KING ARCHITECTURAL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