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為什麼廚房水管容易堵塞?
May / 30 / 2019 起厝達人-工務部經理
點閱次數 : 11671      share :

今天跟大家分享為什麼家中廚房的排水管路容易阻塞,以及該如何維護保養排水管路…。

常聽人家說,以前舊房子的廚房都不會阻塞,這是為什麼呢? 早期缺乏環保的概念,廚房的排水都排到家裡後院的排水溝,導致排水溝殘留許多的廚餘殘渣,造成許多的蚊蟲老鼠孳生,並經常發出臭味,所以早期家中廚房的排水管路不阻塞是這個原因。

但更嚴重的是,這些汙水造成嚴重的河川汙染,所以目前國內最大的公共建設就是『汙水下水道工程』,目的是將汙水跟雨水確實分流。汙水透過專用的管道排放到下游的汙水處理廠,淨化後再排入河川進入大海,這樣才能對地球產生永續的環保。

現在許多興建的房屋,分為『納管區』跟『非納管區』,所謂『納管區』就是汙水下水道工程已建置完成,那家中這些汙廢水不需要再設置化糞池,可以直接排放到汙水下水道;另外有許多『非納管區』的新建築,它必須要在家裡面設置一個化糞池,將家裡面的所有汙廢水的管路排入,經過沉澱、曝氣、氧化等過程,這些汙廢水淨化以後,在間接排入家裡面的排水溝,這是暫時的權宜措施。

所以家中廚房的排水管路要進入化糞池之前,我們有兩個設計,最主要用來除臭還有隔離殘渣。第一是在廚房水槽的下方,有一個『存水彎』;第二是匯入到化糞池之前有一個『水封設計』或『存水彎的設計』。這二個設計可以讓汙水管裡面的異味避免溢散到室內來,但是它也會影響排水的流速。

其實排水管路阻塞的原因是大家的生活習慣,因為平常清洗碗盤時,並沒有把碗盤的油漬殘渣還有湯水先隔離處理,都是直接倒入排水槽,導致排水槽裡面有許多油漬,在過程當中依附到管壁形成許多油垢,日積月累排水管路的斷面會越來越小,加上殘渣的殘留導致排水管路不通,甚至溢流到室內。

最後建議大家如何保養排水管路。首先大家應該改變生活習慣,當每天用餐完畢,先將碗盤上的大量油漬做去除,油湯的部分最好能夠隔離,不要直接倒入水槽裡,因應每人每天使用的量跟頻率,建議大家可以在每一周到兩周之內,做一次簡單的保養。

保養建議使用天然的方式,利用熱水大量清洗管路,另外可以調製蘇打水及檸檬酸調製的清潔用水,來沖洗廚房排水管路,同時可以除臭又可以將管壁的油漬大量分解帶離。或者採購一些微酸微鹼通管路的清潔劑,來保養家中排水管路,切忌將強酸強鹼倒入排水管,因為強酸鹼會腐蝕這些排水管,甚至造成嚴重的漏水。

愛護地球,保護家人,還是建議用天然的方式來保養家中的廚房管路,可以確保管路暢通許久。
 

請點擊影片,來聽聽起厝達人的分享➔《為什麼廚房水管容易堵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