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市面上有幾種類型透天別墅?
Jul / 02 / 2018 起厝達人 - 工務部經理
點閱次數 : 12022      share :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透天別墅大概有幾種類型?以目前的透天別墅,大致上可以歸類為三大類。

『前院停車』透天別墅

『人車分道』地下室停車的透天別墅

『新加坡式』一樓停車的透天別墅

 

第一類早期傳統的建築設計以『前院停車』或『側院停車』為主。主要是因為早期土地成本較低,所以會把停車空間設置於前院或側院,這一類客餐廳的設計都配置在一樓,甚至有土地更大規格的時候,還可以在一樓規劃孝親房,這一類的設計有一個好處是建築物彼此之間的棟距比較大,並且平面的機能使用上是完整的;但唯一缺點是必須消耗較多的土地,所以目前房市來說總價位當對是最高的。

目前在都市裡,這類型的建築設計是比較少的。

 

第二類的是『人車分道』透天別墅。這類的設計主要是把人跟車分開來,一樓的中庭大量的綠美化,加上庭院的設計,這類設計的好處是讓人使用上是安全的,因為所有的車道都往地下室,是從大樓的集合式住宅概念移植到透天別墅來設計;此設計的缺點是因為有許多公共的空間,需要長時間的維持、維護,加上地下室停車,需要更多的機電跟消防設備,所以維持費用的成本最高,相較於它類設計的總建築面積也比較高,所以在總價上也是偏高的。

 

第三類是『新加坡式』的透天別墅。這種設計是從新加坡的集合住宅的設計理念移植進來台灣的別墅設計,主要是把一樓做為停車空間,客餐廳的機能移到二樓,客餐廳視野跟景觀是較理想的,而且整體採光通風也都非常良好。目前在都市裡這類型『新加坡式』的住宅變成一個設計的主流,因為它具有較佳的經濟性,及總價是比較合理的透天別墅。

 

 

請點擊影片,來聽聽起厝達人的分享➔《市面上有幾種透天別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