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 為什麼房屋會有壁癌 ?
Apr / 02 / 2018 起厝達人 - 工務部經理
點閱次數 : 5658      share :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家中為什麼會產生壁癌的現象?

所謂的壁癌,其實就是長時間滲漏水,跟水泥成份的鹼產生的『碳酸鈣結晶體』,會在結構物表面產生白色粉末狀情形,又俗稱為『白華現象』。

 

一般居家中有三個地方很容易產生壁癌:

❶浴室廁所四周的牆體

❷建築物四周的外牆

❸一樓地坪跟牆面角與交接處

 

第一個是浴室廁所四周的牆體。早期台灣的建築大多數為加強磚造的建築。所謂加強磚造:除了樑柱以外,大部分是『磚』砌造而成,這些浴廁的磚牆透過長時間的環境變化,

地震,還有一些防水層的老化,導致於產生一些龜裂的地方,這些地方就是形成一個滲漏水的來源,也是導致壁癌發生的地方。

 

第二個是建築物外牆。外牆在長時間的曝曬,會造成一些龜裂的現象,在窗角45度也會發生微細的裂縫,如果沒有適當的防水處理,這些地方將都會變成壁癌發生的來源。

 

第三是一樓地坪跟牆面角與交接處。在一樓地坪跟牆角的交接處,通常建築物在一樓是濕度最高的地方,加上交接處有滲漏水的時候,會容易在一樓處產生壁癌的狀況發生。當壁癌發生的時候,主要的是要找出『滲水點』,在這些滲水點必須妥善的處理,甚至於要確保滲水點的來源完全阻塞,才能夠徹體來解決壁癌再發生的機會。

 

坊間也有許多防壁癌的塗料,這些塗料通常只能短期的治標,沒有辦法長時間的杜絕!

 

最後提醒大家在選購房屋的時候,能夠特別去了解浴廁牆體是不是跟建築物一體性的構造物,在外牆的防水、窗框的防水,還有一樓角隅的防水,是否都有做特別的加勁方式來處理,只有這些施工中的妥善做法,才能長時間來避免壁癌好發的機會,以上分享給大家。

 

請點擊影片,來聽聽起厝達人的分享➔《為什麼房屋會有壁癌》